學名 : Triarthrus eatoni  三分節蟲

年代 : 奧陶紀 Lorraine Shale (此頁岩層因此出名,也被稱為soft-body layer,三葉蟲軟體層)

產地 : Lewis Co., New York 美國紐約州

大小 : 2.7 cm (這種蟲不大,大約1~3 cm,所以這隻算大支了)

三葉蟲身體內的器官軟體組織構造一直是個謎,有幸能保存下來的軟體組織就大概只剩觸鬚及附肢(腳)了。中國的澄江生物群,早寒武紀地層細緻的泥沙沉積岩保存了各種生物的軟體組織,也包括了三葉蟲的觸鬚。但唯獨紐約州的(Lorraine)洛林頁岩的三分節蟲,一樣細緻的泥沙沉積再加上黃鐵礦化,更加清楚呈現了三葉蟲的觸鬚及腳。

我們一般在三葉蟲專業的書籍或網站介紹三葉蟲就是以此三分節蟲作為標本,可見它的重要性及獨特性。但也因此此蟲的代價甚高,小小一隻蟲(1~3 cm)約2000美金上下,像這隻蟲較大隻(2.7 cm)、品項也很好,就要折合台幣約8萬多嗯~達爾文化石館是不是缺少了什麼.....

不過俄羅斯的某些黃鐵礦菊石會生病,不知這隻黃鐵礦蟲蟲會不會也呼起了想要養這隻高貴的蟲蟲看來代價也不小呢 ! 

這一隻是屬於腹壓的標本。腹壓能呈現更多的腳及腹面的構造,且本來腹壓的蟲蟲就比正壓的少非常多,所以價值高於正壓。圖中細緻的母岩,看起來好像很脆弱的樣子

關於三分節蟲更詳細的介紹,請看Tomm的介紹:

http://tomleetaiwan.pixnet.net/blog/post/32085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