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盲人歌手蕭煌奇唱出心聲,所以特別好聽.....如果三葉蟲的眼睛是我們的眼睛,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三葉蟲的眼睛跟我們的眼睛有什麼差別!?

人的眼睛只有一個水晶體,三葉蟲有一個、幾百個、甚至上千個水晶體....

人的一雙眼睛在同平面,所以前面完全清楚、左右兩旁及後面則看不到。三葉蟲的眼睛在雙側,左右兩旁完全清楚,並可看到前面及後面一點點.....

人的水晶體是角質,三葉蟲的水晶體則是方解石(碳酸鈣),所以三葉蟲的水晶體可以結晶形成化石,人的水晶體則腐爛.....

除此之外,您還能想到什麼....??

14-16 so 

三葉蟲的眼睛分為全色眼及裂色眼。

一般的三葉蟲為全色眼,由許多六邊形水晶體組成,水晶體數量能多到上千個,需要顯微鏡觀察才看的清楚,所以全色眼能偵測到極細微的動作。

鏡眼蟲則是少數特化的裂色眼,水晶體呈球形,數量較少、可能一百個以內,所以肉眼就可以觀察到(如本標本),但每一個水晶體都能準確對正外部環境。

鏡眼蟲的水晶體和方解石一樣透明,能將不同距離和尺寸的物體聚焦,形成清晰的影像,不但比大多數三葉蟲的微小水晶體看得更清楚,還能看到更大的範圍,鏡眼蟲靠著方解石這種自然界最普通的礦物,完成了了不起的光學工程。



這隻鏡眼蟲除了優秀的眼睛之外,頭部及尾部的瘤點也非常清楚,總之算是清修的非常精美,難怪要付出更多的代價。


母岩9x6cm,蟲5.3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