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千年檜木遭山老鼠盜伐,宜蘭地檢署指揮警方及森林警察,會同林務單位,昨天下午分別在宜蘭縣及新竹縣同步搜索以何姓犯嫌為首犯罪集團及彭姓收贓者住所,扣得電動鏈具2套、改造獵槍1把、底火、鋼珠等作案工具及遭砍扁柏樹瘤6顆、扁柏角材1顆、扁柏茶几等物品,又循線在桃園市民宅查獲上游收贓者,扣得樹瘤22顆、牛樟4桶及角材5顆,扁柏半成品33件、扁柏藝術成品7件及新台幣56萬元等證物,今天宣告偵破,總共緝獲及拘提何姓犯嫌及彭姓收贓等嫌犯共計12人。

宜蘭地檢署指出,今年3月初接獲林木盜伐線報,便指派專責檢察官,啟動「聯合查緝山林盜伐」機制,經縝密佈線後,原打算在4月中旬執行偵查作為,但盜伐一事經媒體披露,為避免犯嫌逃逸,事證湮滅,因此在昨天提前搜索收網。

檢方表示,本案是太平山工作站與森警隊執行聯合巡視時發現,經循線追查,發現是由宜蘭縣及新竹縣多名犯嫌組成盜林集團,持槍械及電鏈鋸上山找尋珍貴紋路的扁柏、檜木樹瘤,將林木樹身鋸倒後,切下樹瘤,再由同夥接應揹運下山,多次竊取保安林內珍貴林木,視樹瘤紋路以每棵新台幣10萬到30多萬不等價格出售給彭姓犯嫌,再轉售加工後以高價賣給不特定買家。

評論 : 上個月我家才剛出售5 顆扁柏樹瘤(未加工的原木) 共20 餘萬,平均每顆4~5 萬,比較起來我家的實在便宜的太多了。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顆化石到底容不容易?

有些真的很容易,用撿的、水沖一沖、量也很多。

但大部分都還是真辛苦啊~ 卻也因為得之不易,即使品項不全,還是會更加珍惜。

不容易之路迢迢一 : 要知道化石點、知道化石點也要能找得到石頭裡的寶貝

不容易之路迢迢二 : 要採得到。像這顆母岩雖是南港層砂岩,但真是有夠硬,手都敲到沒力了、母岩也敲裂了,還好有師仔幫忙才能取下.....這些都是很常見的採集過程。

不容易之路迢迢三 : 像這樣的品項要放棄嗎? 不多的東西當然不能放棄,於是常常要拼圖。您會拼圖嗎?而且是立體拼圖喔

不容易之路迢迢四 : 有沒有看到母岩這麼厚 ? 要先用氣動筆慢慢去除母岩,但氣動筆很快嗎 ? 因為母岩太硬了,所以氣動筆打掉的都是石"屑",脫掉這大衣可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哪,而且我的小指也磨到流血。

不容易之路迢迢五 : 接下來就用電動雕刻筆慢慢磨出美麗的化石來,到這個階段總算有撥雲見日的喜悅感了....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家裡雖然是在作奇木的,但看到這則新聞其實蠻難過的。

 

台灣山林受到保護、禁止砍伐之後,我家早已經十幾、二十年沒再買進新的原木。小時候父親有本錢、有長遠的眼光,台灣各地到處跑,搜購原木存放,所以家裡做的都是自己倉庫存放的舊料原木。至今倉庫仍有不少的舊料可以慢慢轉賣給同業或有興趣自己作的人。

 

山老鼠一直都存在,且現在山老鼠拿下山的原木的價格都已經高不可攀、開價的很誇張。幸好我家一直有存貨,所以沒必要再去進新貨,另一方面父親身體不好也已經無法再做這粗重的工作,所以不需要進新貨反而可以提供舊料給人。

 

山林保護、尤其是台灣這麼珍貴的檜木群是非常重要的、是台灣這片土地留給大家的遺產。請大家響應要買買舊貨就好,不要助長山老鼠的風氣。其實話說回來,新貨價格高,相信大家也買不下手,而我家的奇木賣一件少一件,品質優、父親以前專業加工、價格也合理,歡迎對奇木或未加工的原木有興趣的人有空來羅東看看,好東西賣掉就沒了,且這東西跟化石一樣,隨著時間有增值的空間喔 !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扁柏 (松羅) ,日本神社御用木材,比木材更有高價值的天然松羅檜木瘤,質地堅硬沉重、鐵釘也打不下去,質地沉重、沒有五六個壯漢加工具搬運也搬不動。

高約2米左右,整顆天然又這麼大顆,質地好、不會裂、散發香氣的松羅檜木瘤,難得一見

拍照有打光

沒打光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法新社巴黎4日電) 中國大陸古生物學家今天表示,他們發現1種古怪、帶有羽毛的恐龍物種化石,這種恐龍噸位相當1台車的重量,且可能是雷克斯暴龍(Tyrannosaurus rex)的遠親。

 

這是科學家有史以來挖掘出最巨大帶有羽毛的恐龍,而這種有鱗片的爬行動物為何會發展出羽毛,也同樣耐人尋味。

 

科學家在「自然」(Nature)雜誌中指出,他們在大陸東北遼寧省一處沈積物河床上發現3具幾近完整的恐龍化石。

 

這些沉積物約可追溯自1億2500萬年以前的白堊紀中期,也是恐龍在地球上最活躍的時期。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