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4 18:02 

(中央社台北4日電)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Telegraph)報導,一項新發現顯示,恐龍獨霸地球的時期可能遠比先前所知的早。


  古生物學家發現,2億5000萬年前有一種4隻腳的動物出現在地球上,並且是恐龍的祖先。這比原先所知的早了1000萬年。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體型類似大型犬的生物與恐龍的關係,有如黑猩猩之於人類。這種生物以肉和植物為食。


這批化石於東非坦尚尼亞(Tanzania)出土,負責分析的科學家鑑於關係如此密切,將這種生物暱稱為「始祖龍」(Proto-saur)。


研究人員推斷,恐龍與翼龍等其他近親,存在的時期可能比先前認為的早。翼龍是一種飛行爬蟲類動物,常稱為翼手龍。


德克薩斯州大學(Texas University)研究人員奈斯比特(Sterling Nesbitt)博士撰寫論文描述這種學名為Asilisaurus kongwe的新物種,並刊載於「自然」(Nature)雜誌。

  Asilisaurus是西里龍(Silesaurs)的姊妹群(sister group)。西里龍有若干恐龍的特性,許多人認為牠們近似於恐龍,但仍缺乏恐龍共有的關鍵特徵。


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恐龍可追溯至2億3000萬年前,但其最近的近親1000萬年前才出現,意味著西里龍及恐龍的血緣在2億4000萬年前,已從共同祖先分開進化。


西里龍繼續與早期恐龍共存於三疊紀(TriassicPeriod,2億5000萬年前至2億年前)的多數時期。


這是考古學家首次在非洲發現三疊紀時代的類恐龍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