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撫仙湖蟲算是澄江特有的化石,取名自雲南澄江縣境內的一個湖泊 - 撫仙湖。

撫仙湖蟲的重要地位在於據研究它是現代昆蟲的遠古祖先,而它的大腦構造與現代的節肢動物螃蟹也有驚人的相似度! 這些下面會稍加說明。

q7-1

先來看看這件標本,這件標本雖然小了點、尾部也不完整,但頭部的構造及觸鬚、眼柄等卻也相當清楚。以完整的標本現在動輒好幾萬台幣,這件小而美的撫仙湖蟲算是可以負擔的標本。

漂亮的頭部構造

一眼就可以辨認出是撫仙湖蟲

撫仙湖蟲體長可達10cm以上,軀幹分為胸、腹、尾扇及尾刺。

頭部由視節及觸鬚節組成。視節包含一對短眼柄的眼睛,由兩側向外延伸。觸鬚節具一對短棒狀前附肢,由15個鬚節組成。

(上->下) 蝗蟲->直蝦類-->撫仙湖蟲

泥盆紀的直蝦類是昆蟲的祖先,早寒武紀的撫仙湖蟲也是節肢動物,構造與直蝦相似,間接表明撫仙湖蟲是昆蟲的遠古祖先。

左邊是撫仙湖蟲 (Fuxianhuia protensa) 腦部組織,右邊則是現生甲殼類動物,西伯利斯陸寄居蟹(Coenobita clypeatus)腦部組織,兩者之間有著驚人的相似度。

科學家們在對化石進行研究後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發現,那就是化石中保留了撫仙湖蟲的腦組織結構。這一發現讓撫仙湖蟲成為了目前所知的最早的擁有大腦的節肢動物,而在進一步研究後科學家們更是指出,其大腦擁有和現代昆蟲非常相似的神經解剖學特徵。此次研究的領導人、神經生物學家 Nicholas Strausfeld 表示之前沒有人曾想到在如此早期的多細胞生物身上會出現一個如此「現代」的大腦,這一點對昆蟲進化學方面的研究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

延伸閱讀:http://tomleetaiwan.pixnet.net/blog/post/37337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