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第安納州克勞福德斯維爾(Crawfordsville)以其壯觀的海百合類動物群而聞名。在克勞福德斯維爾地區發現的40多個屬中,有60多個種的海百合。這裡的地層是屬於早密西西比紀的粉砂岩,最主要的海百合群體有:Cladids, Camerates, Disparids 和 Flexibles。最值得一提的是它們的萼部大小。有些萼部的長度接近甚至超過10cm,這使它們對收藏家更具吸引力。另外這裡的海百合最吸引人的特徵是精美、立體、完整的保存,及驚人的多樣性。從完整的標本中可以知道這裡的海百合接近世界各地所有海百合物種的一半。
1842年,年僅9歲的霍勒斯·霍維(Horace Hovey)從印第安納州克勞福德斯維爾(Crawfordsville)採集到了第一個海百合的萼部,當時他正沿著糖溪(Sugar Creek)岸邊採集然後出售。從那時起,保存完好的標本就受到了學者和收藏家的追捧。儘管在克勞福德斯維爾地區的許多地方都發現了海百合,但最豐富的露頭是科里布拉夫(Corey's Bluff)和印第安溪沿岸。目前都認為這兩個露頭都在愛德華茲維爾(Edwardsville) 層內(約3.4億年)。
克勞福德斯維爾地區的海底條件有利於海百合的繁殖,既有的淺水條件,又有來自鄰近三角洲的淤泥湧入。生活在高密度聚集環境中的海百合被暴風雨引起的坍塌或淤泥流週期性地掩埋,所以可以良好的把這些海百合保存下來。另外,由此產生的克勞福德維爾粉砂岩沉積因為圍岩足夠柔軟,可以使用微研磨設備技術或噴砂將海百合完美立體地清修出來,從而提供了我們今天所看到非常美麗的標本。

印第安那的海百合,品種多、品質好、漂亮又立體。而且印第安那州的Crawfordsville的岩層是屬於密西西比紀的粉砂岩層,因此母岩好清,用噴砂的方法應該就能清出很細緻的羽枝及很立體的萼部,如圖:萼部及連接萼部的莖都非常的立體。 

說到此地海百合的種類居然可以列出一張A4紙,真是太誇張了,http://www.indiana9fossils.com/default.htm 這個人專門賣印第安那的海百合,質跟量都很驚人,但價錢也非常驚人參考看看。

 還有阿源提供的延伸網站: 

http://www.fossilmuseum.net/Fossil_Galleries/Crawfordsville_Crinoid_Gallery/Crawfordsville_crinoids.htm

 

編號:8-10-2 

母岩大小:16.5 x 7 x 1.27 cm

(左) Macrocrinus mundulus  (中) Scytalocrinus decadactylus (右)Cyathocrinites harrodi

這個是 Macrocrinus mundulus ,周圍的觸手及羽枝都掉光了,只剩冠萼部及中間伸出來長長的那根(那根的專有名詞不知道是什麼?印象中現生的花也有一種是這樣的)

 

學名:Scytalocrinus decadactylus  (中) 十指圓柱海百合

(Scytalocrinus 是圓柱狀, disparilis 拉丁文是 "不同"的意思,感謝Tomm提供)

(拉丁文的"deca-"字首是"十"(數字)的意思, "dactylo-"則是有"(手)指形-"的意思,感謝platform提供)

            Cyathocrinites harrodi  (右)哈洛德氏  杯海百合

            Macrocrinus mundulus  (x2)(左邊上下兩個)   巨集海百合

年代:Mississippian 330 ma.  石炭紀早期  密西西比紀

產地:Edwardsville Fm., Crawfordsville, Indian  印地安那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