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海溝化石大都是哺乳類動物的化石,個人推測是陸上動物死亡後,屍骨被衝到海溝裡沈積,久而久之,澎湖海溝就變成動物的墳場。但比較有學術研究證實的說法是台灣和大陸過去是有陸橋相連的,因為海平面上升,所以使這些動物都淹死於海底。但我比較有疑問的是,海平面上升是一種緩慢的作用,動物應該會遷徙才是,除非海平面是瞬間升起,動物來不及逃跑。

早期澎湖漁民海底拖網捕魚時,拉起這些骨頭還視為不吉利于以丟棄,但後來漸有學者為研究而收購或民間藏家收購,所以澎湖海撈化石就漸漸受重視、豐富起來。所以說有研究化石及收藏化石是很重要的,不然化石可能不受重視而被任意丟棄呢!

F-20

這是狗的骨骼全圖諸元,陸上哺乳類動物的骨骼部位名稱也大同小異,所以舉這張讓大家參考。(翻拍自南瀛化石誌)

這是水牛下顎並含牙齒。

骨骼表面有海底生物活動的遺跡,好像是藤壺及蠕蟲的生痕化石(這方面我不是很清楚,還有請專家指正),一般人看到這種會把它洗刷掉或清掉,但化石狂偏好這種,一來這可以清楚展現這化石是海撈的,二來個人覺得有一份古樸感,更加真實。

這是水牛掌骨。掌骨相對位置請看上面骨骼諸元。

上下圖:滑車及縱脊的位置,滑車是關節連接處,讓肢體可以靈活運動。

這是水牛距骨。ㄟ~距骨在什麼地方,還要再研究一下....

這是水牛頸椎,大的勒~

破碎的一處剛好可以看到蜂巢狀的骨質,是不是偽造骨頭化石看這邊就可以判斷了。

前後一凸一凹,脊椎就是這樣串接起來。

這是四不像的鹿角化石。

角上的突瘤是四不像鹿角的辨識特徵。

5/4  lobo 關於距骨的補充說明:

原來距骨是承接腿骨和掌骨之間的骨頭,難怪沒聽過...

http://blog.yam.com/chujohn/article/1495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