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數都不只四節啊

經化石狂詢問大陸那邊的老師,四節盤龍蟲是屬於關山生物群。

8/17 小吳補充資料 :

盤龍蟲是一種三葉形蟲-一種比較接近三葉蟲的類群。盤龍蟲屬於赫爾梅蒂蟲科(Helmetiidae Simonetta)盤龍蟲屬(Panlongia), 目前關山地區發現的有四節盤龍蟲(Panlongia tetranodusa)和具刺盤龍蟲(Panlongia spinosa)兩種。盤龍蟲的特徵: 蟲體較小, 呈卵形, 外殼分頭甲、胸甲、尾甲三部份, 闊度基本相等。頭甲前端有一條橫線將頭甲前緣分開為一「板狀」構造。胸部由4個體節組成,每節寬度相等,未端具一向後伸的純刺。尾甲寬大,呈純三角形,較頭甲略長。身體中軸微弱隆起等。產地:昆明崗頭村、高樓房及武定石將軍。年代為下寒武烏龍箐組下部。

在看狂兄這件不錯的標本, 可看看是屬於四節盤龍蟲(Panlongia tetranodusa)還是具刺盤龍蟲(Panlongia spinosa)(*具刺盤龍蟲胸部未端形成一尖角狀, 尾甲具有明顯的邊緣刺), 如果是具刺種就得恭喜你, 因為目前只有少量標本被發現。

關山跟澄江的埋藏特點相比之下是有分別的, 澄江主要保存在0.5cm至數厘米厚顏色較淺的純淨泥岩層中, 泥岩層底部呈平坩狀, 生物擾動極少或沒有,是典型的快速沉積的產物, 這也是澄江能保存極好的軟體動物關鍵因素。而關山生物則在潮坪環境下形成, 生物在水底下擾動, 蠕蟲類等食腐動物發育, 而關山的泥岩層發現大量凡遺跡化石亦了解當時水底為富氧環境,跟澄江缺氧的環境剛好相反。

q5-8 so

 

四節盤龍蟲

 

早寒武紀

雲南 關山生物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