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菊石(Psiloceras planorbis)也是英國的經典菊石之一, 以外殼光滑而得名,實際上它是整顆被地層壓扁,菊石內的構造包含縫合線、隔間壁、氣室等都被破壞無遺,所幸殘留薄殼並發出彩遊光而受到喜愛。

另外,裸菊石有一個特殊地位,據研究在三疊紀—侏羅紀交界的滅絕事件(2億1百萬年前)中,所有裸菊石以外的菊石都被滅絕了,所以裸菊石成為侏儸紀跟白堊紀的菊石們共同的祖先,因此國際地層委員會將其化石開始出現的地層面(首次出現基準)(註1) 訂為海塔其階 (Hettangian)(註2)的起點,也就是侏羅紀開始的標記。換句話說,裸菊石重要的意義就是代表著侏儸紀時代的來臨。
註1: 首次出現基準 (First Appearance Datum) 是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用來在地質記錄中指定物種的首次出現的術語。換句話說,該指定化石代表了該地層中最古老的化石。
註2: 侏儸紀分為早期、中期及晚期,其中早期又分為三階,其中海塔其階 (Hettangian)是三疊紀結束跨入到侏儸紀的第一個階,年代約199.3~201.3ma左右。

123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