毬果化石因為矽化的關係,半剖拋光後會呈現美麗的紅色系而廣受喜愛。我們通常以Pine cone英文稱之,其真正的學名是Araucaria mirabilis,奇異南洋杉的意思。
毬果就是類似花一樣為松柏杉樹類的生殖器官,表面由種鱗組成,每片種鱗腹面有一個至多個種子。夏天的松樹下常常可以撿到掉落、種鱗翹起、像鳳梨一樣的就是毬果。所以毬果不是果實,松柏杉等針葉樹屬於裸子植物,裸子植物沒有子房,並不會形成果實,在這種情況下就以毬果當成其生殖器官,還分成雄毬果與雌毬果呢!
毬果的母體是南美杉,又稱南洋杉,其樹幹高大、枝葉生長對稱,屬於對生型態。南美杉曾經遍布全球,那時開花植物還沒出現,南美杉成為優勢植物種,在今天的北美洲、南美洲、歐洲甚至是南極
洲,都分布著由南美杉為主等多種古植物構成的原始森林。但遭遇了火山灰的大滅絕之後,目前只在南美洲、夏威夷、澳洲等某些山區或小島生存繁衍著。
毬果化石大都產於巴塔哥尼亞地區,是指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以東,科羅拉多河以南的地區,主要在阿根廷境內,小部分則屬於智利。這個地區在侏儸紀中期(165ma.)被火山爆發的火山灰掩埋,所以南洋杉樹幹及毬果都被矽化置換而呈現美麗的紅色。

0-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