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6我獨自一人飛到北海道與伊藤桑在札幌碰面後就到森木桑的家。我帶了58度金門高梁、芒果乾、鳳梨乾、鳳梨酥等台灣代表性食物及台灣本土化石當做伴手禮,晚上就一邊吃飯一邊聊天也欣賞了鷹野桑帶來的幾件異常卷曲菊石。

9/7早上我們來到芦別市的喜文山區敲菊石,露頭是一片崖壁及山澗小溪沖出來的石頭,由於下雨,所以我們大概敲一小時就往回走。回去途中天氣放晴,於是我們就到三笠市的奧左股山區沿著溪谷及林道涉水大約走了2公里左右,沿路找尋白堊紀地層沖出來的菊石結核。關於這兩個點的地形及景觀,我另外在化石產地篇有照片介紹。

9/8這次森木的夫人也一起去,同樣裝備齊全、並有熊鈴,找化石功力也是一流。所謂的熊鈴是掛在背包後面,當走路時會發出鈴鐺聲,藉以警告野外的熊,避免人跟熊不期而遇。關於熊鈴,我另外有攝影做紀錄。今天的地點一樣是三笠市的奧左股山區,只是沿著不同的支流溯溪而上。可能是昨天已經有經驗的關係,今天我的眼睛特別利,自己發現了好幾顆結核,雖然敲壞了2顆,但親自找到菊石的感覺很好,唯一的遺憾是帶的地質鎚不夠力,對於北海道這種硬砂岩結核是無法對付的。總之,這兩天的菊石採集之旅,感覺比台灣北部的化石點還要容易。據森木桑說,其實整個山區只要是山溝小溪就有機會把地層的結核沖出來,到處都容易找到化石,異常捲曲菊石要靠運氣及經驗,但尖嘴蠣及菊石殘部都算容易找到。

9/7晚上回到森木家吃烤肉喝啤酒聊化石,辻桑搬出他幾十年來自己敲自己清的珍品,日本北海道化石特產-異常卷曲菊石,我也拍回來跟大家分享。

9/8最後的晚上就待在民宿休息並整理敲到要帶回家的標本,9/9包裹好行李用體重計一秤發現超過30kg,所以我拿幾件起來請伊藤桑幫我處理,最後過海關是26.8kg,沒有超重。雖然丟掉幾件有小小的遺憾,但能平安回到家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