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片石板,事實上它的確也有被當作鋪設地板用的建材。上面看不到任何生物的殘留物或遺跡,不是化石? 是化石? 各自有人支持及解讀,正所謂一塊石板,各自表述,下回我們再來論述是不是化石。
這塊石板被稱作虎鐵疊層石 (Tiger Iron Stromatolite),產自於24億年前太古代的西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它的重要意義在於製氧及產鐵,海洋的微生物利用陽光、二氧化碳及水行光合作用製造自己需要的醣類養分,同時釋放出氧,就是所謂的"富氧事件",地球複雜生命需要的氧氣就是這樣來的;而氧與海洋裏的鐵元素結合形成不能溶解的赤鐵礦,這也是地球上我們使用鐵的鐵礦來源。
根據已知的岩石紀錄,在46 億年前地球形成之初,地球上並無生命存在。直到大約35 億年前,才有藍綠細菌(屬於原核生物)出現。它們是地球最早行光合作用(能釋放氧氣)的生物。從此,地球的大氣從缺氧狀態慢慢變成有游離氧的狀態。原本只有原始生命(如原核細菌和太古細菌等)存在的地球表面逐漸變成適合嗜氧生物存在並能多樣化發展的環境。在地球生命史上,這是非常關鍵性及革命性的改變。
地質學家發現在25 億年前的地層中有為數不少的疊層石。此外,在24 億至19 億年前富含鐵質的紅色地層大量出現,這是因為當時藍綠菌大量增加而導致海中游離氧之含量大為提高,游離氧與鐵離子結合而成的氧化鐵(赤鐵礦)不易溶於水,於是沈積在海底而形成紅色岩層,而這也是地球上鐵礦的來源。

 

Tiger Iron Stromatolite 虎鐵疊層石
太古代 27億年
西澳大利亞 皮爾巴拉

通常被稱為虎鐵,它是紅碧玉和赤鐵礦的帶狀結構。疊層石是分層的微量微生物化石,主要是細菌及藍藻,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34億年前,使它們成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記錄。

疊層石的形成:
大量的細菌及藍綠藻不斷的繁殖、死亡、沉積,一層一層堆疊起來。

重要意義: 製氧 & 製鐵
海洋的這些微生物利用陽光、二氧化碳及水行光合作用製造自己需要的醣類養分,同時釋放出氧,就是所謂的"富氧事件",地球複雜生命需要的氧氣就是這樣來的。而氧與海洋裏的鐵元素結合行成不能溶解的赤鐵礦,這也是地球上我們使用鐵的鐵礦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