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加州洛杉磯的 La Brea Tar Pits (拉布瑞亞瀝青坑) 非常有名,因為那裡埋藏著無數的"完整"動物化石。為什麼如此完整呢? 瀝青就是我們熟知柏油路的原料,也就是店阿嘎,一萬多年前的更新世,洛杉磯盆地充滿大大小小的瀝青坑,在太陽光或月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的光線閃亮亮,讓動物誤以為水池而不慎踏入,黏稠的焦油越掙扎越下陷,終於焦油就把整個動物身軀都包覆起來,免得屍體被其他動物啃食,所以動物的骨架化石才會如此完整,而這也讓古生物學家了解冰河時期動物,如冰原歷險記裡的喜德(樹懶)、蠻尼(長毛象)、狄亞哥(劍齒虎)等,提供很好的線索。

當地的佩吉(Page)博物館周圍仍有瀝青坑冒著焦油及沼氣,有些草地上也都會滲出漆黑的焦油,所以那裡的地殼活動還在進行著,也就是所謂的"活瀝青坑",所以小心在那邊參觀時,不要一不小心也變成日後子孫挖掘的對象了。

此件鹿的骨盆是已經經過清理過的,所以乾淨能看到骨頭紋路。

1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