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菊石與木化石的組合
樹木在陸地上、菊石在海裡,這兩個怎會沉積在同一個地方而變成化石呢?留給人家很大的想像空間,這也是化石好玩的地方之一。
我的猜想是恐怖夾帶泥沙及樹木殘枝的土石流,沖到海口後瞬間也把海裡的菊石(有可能是生的跑不掉,或已經死掉在海底的空殼)掩埋了,大家覺得呢?

另有石友提供觀點:

鸚鵡螺死後由於殼體內很多氣室,因此容易漂浮在海上,最後有機會在海邊被拾獲,而海邊也是漂流木容易堆積的地方。

 

目前我收集到的菊石與木化共存的標本就屬英國多塞特郡及日本北海道,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地方有?
這件還有一個特點,木化外觀算是很完整,我的很多標本一般都是木頭有被削掉及露出樹肉的部份,這件像只剝了樹皮的木頭,還有結節,說真的我就是衝著這顆木化而買的。
上面的菊石是北海道的後高得利菊石跟四角菊石。

18-2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