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我等了好幾年了,終於等到了
我都叫它廣島貝,因為這種貝裡面有橘色的方解石結晶,所以廣受大家的喜愛,又因為好像只有廣島有產差不多這樣大小及外型的結晶貝,所以很容易被辨識。

這東西蠻貴的,原因是產地是廣島市中心,最早追溯到1936年(80年以上)蓋百貨店時挖地基有挖到地層,當然大樓蓋好後地層就沒了。

https://home.hiroshima-u.ac.jp/museum/siryou-data/kennkyuuhoukoku3/10%20data%20okimura%20and%20shimizu%20(103-111).pdf?fbclid=IwAR3JhjWhFyrKls1eDl0s2lO8NAMnZT68B0h0SyHGGOajwNbl8X_Z1N_9F_Y

這顆裡面充滿橘色方解石結晶的二枚貝早期因為沒有人去查出它的身世,所以都稱它為"廣島貝"或"廣島結晶貝"。由於純橘色的結晶又透光,非常漂亮而廣受大家喜愛,所以廣島貝幾乎成為廣島化石的代名詞。
其實廣島貝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イセシラガイ (Anodontia stearnsiana 斯氏無齒蛤,註1) 和ウラカガミ (Dosinia angulosa 薄殼鏡文蛤)。ウラカガミ殼體扁很多、イセシラガイ殼體則飽滿圓厚更加受歡迎,在日本有"太陽の化石"之稱,並和瑞浪產出的"月亮的便便"- ビカリア(Vicarya sp.)(註1)同為日本傳奇性化石。 另外,廣島貝原始並不是就這樣光滑的橘色,它是經過稀鹽酸先把外殼溶解掉然後再拋光,所以我們所見的廣島貝是貝殼裡面被橘色方解石置換及填充的內鑄模化石。
出產廣島貝化石的地層集中在現在的廣島市中心,地層在更新世時期是由太田川河口沖積所形成的廣島三角洲。如留言區附圖早在1936年在廣島市中區八丁堀進行福屋百貨商店建築工程時,往地下挖到7~15公尺都有廣島貝的出土。隨後1956年的福屋百貨增建工程、1972年天滿屋百貨商店增建工程等都有廣島貝的產出。可惜的是當大樓蓋好之後,地層也隨之被消滅,這也是廣島貝奇貨可居、價錢昂貴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會橘色方解石結晶,根據廣島大學的研究針對廣島貝內部沉積物的化學分析,除了方解石的基本組成碳酸鈣(95%)之外,還含有較多的鎂(1%)跟錳(3.4%)的微量元素。橘色結晶雖然較罕見,但台灣國內大溪出產的靜蟹化石雙螯裡面亦有出現、恆春四溝亦有出產橘色方解石化結晶貝、著名的關仔嶺皮蛋亦常是黑橘相間的螺貝化石。寶島台灣不惶多讓,大家要好好珍惜。
註1:イセシラガイ 日本俗名:伊勢白貝,滿月蛤的一種,這顆館藏標本就是伊勢白貝。
註2:月のおさがり,月亮的排遺物的意思,是一種內部蛋白石化的螺類鑄模化石。

18-2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