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主要出現在砂質沉積岩中,由於火山地質區含有豐富的矽酸岩,當帶有高濃度二氧化矽的熱水流經砂質沉積岩時,其中的貝類化石就被蛋白石化。有些則是貝殼被溶蝕掉,只剩下內鑄模的蛋白石,這種內鑄模蛋白石化的化石通常會有局部的透明、表面會有高亮度的彩遊光,也就是玩家所說的火光。火光決定蛋白石的價錢,一顆稀有顏色及高亮度的火光,市場上的價格往往令人咋舌。至於火光的成因則在電子顯微鏡發明後才被找到。
蛋白石並非礦物,因為它沒有晶體結構,它是由非晶質二氧化矽的細微球粒緊密堆積、有序排列而成。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看到蛋白石的結構是由整片的球狀二氧化矽微粒排列構成的,如果此片區域的微粒大小相同,則會因此結構產生光的繞射現象,構成了蛋白石的彩遊;若是球狀微粒的大小不一,就無彩遊的產生;而當整片球狀微粒的大小一致時,顆粒的大小就決定了能通過這片區域的光的波長,也就是彩遊的顏色。一般而言,紅色彩遊光較藍綠色彩遊光稀有、價格也較高,難怪會以火光來稱之並評價。除此之外,彩遊光所佔的區域越大,價值也會越高。
蛋白石有一個缺點,因為富含水分所以可能會因為太乾燥而產生裂痕,這也就產生蛋白石要養在水裡的說法,但其實那是質地很差的蛋白石才會這樣。一般而言蛋白石化石不要在高熱環境或太陽曝曬下、保持通風及正常濕度,都屬安全。所以收藏蛋白石化石不必有太多的顧慮。

18-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