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銀杏的葉子跟現代的長得不一樣?

最早的銀杏發現自侏儸紀,至少兩個種,到白堊紀期間在北半球發現了多達五、六個種,而到古新世時僅存單一物種,就是這個化石種-Ginkgo adiantoides。
銀杏的化石依據葉片的不同有扇形葉的銀杏(adiantoides)和薄指狀葉的銀杏(dissecta),所以北達可達州產的化石就是這種扇形葉銀杏、葉片沒有裂葉;而薄指狀葉銀杏就是有裂葉片、裂得像5根手指頭張開一樣,產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美國華盛頓的始新世早期地層。
但是現生的銀杏葉子就很複雜了,葉子呈扇形、無中脈、葉脈與葉子平行,幼年銀杏葉片多為二裂葉,而成年銀杏則是全緣、二裂與多裂都有,是裸子植物中唯一的闊葉落葉樹種。另外,觀察葉子在樹上的位置:可以看到裂葉片的葉子通常位於分支的最末端、扇形葉子則是靠近樹上的樹幹,這意味著幼葉與成年葉的不同。最後又有一種說法:就是銀杏若是雄株,葉子有深裂到中間以上、雌株銀杏的葉子則是少裂且淺。可見現生的銀杏葉真是複雜。

母岩有修補(圖三為背面)、圖四為現生乾燥後

17-13-2

觀察一下葉脈走向

新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