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老街溪掀蓋整治成為休閒親水空間、台中綠川掀蓋也預計今年完成、豐原葫蘆墩圳掀蓋工程今年六月動工...
一個城市原本都有溪啊、河啊、圳啊、溝啊從中流過。但隨著人口發展要增加道路、水質污染變臭等因素,就把它們蓋上水泥蓋,眼不見為淨又可以增加道路,何樂不為!

羅東我家附近的倉前路是一條很大的路,下面是大溝,小時候我還爬過它的圍牆。
以前小時候媽媽拿桶衣服去竹林小溪洗衣服,我們這群小孩就在溪邊捉蝦玩水。現在找不到位置了。
現在的博愛、聖母醫院前面的馬路(如圖),以前是一條大圳,我兒時的記憶兩旁還有柳樹(?)垂柳飄?。
這條就叫做南門圳,以前直通到利澤簡利生醫院那邊,它的發展有三部曲。
1.清朝宜蘭地區陸運不發達,所以大都仰賴水運,物資從基隆到頭城烏石港,然後再船運到利澤簡,在利澤簡就分運小船將南北貨物資沿著南門圳載進羅東,羅東因此成為溪南的買賣中心。
2.日治及光復初期,羅東因林業及紙業更加繁榮,為了接待日本客人,"服務業"在這附近興盛,同時南門圳開闊的河面及良好的水質,成為羅東人生活及休憩的重要地方。
3.民國70年代,羅東人口快速增加,南門圳水源污染再加上越來越多的車流量,就加蓋變成道路。

有一天跟老一輩的人聊天。他說作囝仔ㄟ時陣,南門圳在端午節還有扒龍船比賽呢!
比賽之前,打火組(義消)會在龍船上表演。拿打火用的長梯架在龍船上,然後爬到長梯最上面倒立或旋轉等,就像馬戲團一樣。
表演完後再到岸上拿箱子募款。因為打火組是義工又辛苦,所以通常大家都會投點小錢,幫助籌措經費。

至於南門圳要不要趕潮流掀蓋呢?
由於現在南門圳的旁邊是開元市場及蔬果批發場,其實還蠻髒亂的,開蓋之後,很難保證菜販魚販肉攤不會把廢棄物因地利之便丟到水圳裡。台中綠川有前車之鑑,對台灣人的素質沒有信心。
再來就是羅東污水接管率普及了嗎?南門圳的水質可以變乾淨了嗎?不行的話,還是眼不見為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