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uhachi一直都在,只是二十幾年前把在中正路舊址的店面賣掉,然後搬到羅東高中附近,並改名八味
我拿著火柴盒給老闆娘看,並訂了一桌5500的料理,要帶阿爸去回味...

Maruhachi是日據時代日本人開的,當時料理頭手是現在八味老闆娘的婆婆(阿婆)。
阿婆很欠咖,深受日本老闆倚重並收為乾女兒。台灣光復,日本多桑引揚,就把Maruhachi傳給阿婆。
聽說日本多桑膝下無子,回日本沒多久就過世,阿婆還去日本迎靈回來祭祀。
要知道,當時日本戰敗,國內因戰爭消耗殆盡,回去日本反而艱苦。
而台灣在日本經營50年之下,比偏遠的沖繩、北海道還要先進,直逼東京。所以這個"聽說"是很有可能的。

光復後,阿婆繼續經營Maruhachi有聲有色,她的弟弟也到花蓮開分店,也就是這個火柴盒(居然羅東跟花蓮的火柴盒同時擁有,真是幸運)
阿婆有一個兒子Yoshio跟一個女兒Tomi。Tomi就像公主一樣,每天穿漂亮在Maruhachi招呼客人及櫃檯收錢。
兒子Yoshio則喜歡練劍道、前衛有個性。阿婆後來把店傳給他,上次介紹的那個火柴盒就是他做的。
然而Yoshio早逝,Maruhachi由他老婆,也就是現在這個老闆娘繼續守下去,於二十幾年前改名"八味",並搬到羅東高中附近
老店未死,只是不復以前羅東名店盛況。又有幾人能像我ㄧ樣會去追尋往日風光。
那天,帶阿爸及家人去八味吃完一桌料理,老闆娘手撥日據算盤算帳,邊算帳邊跟我聊
只說些他們的料理如何真材實料及厚工,以前羅東木材商很奇怪,帶日本客人吃到烙賽了,才會再帶來我這邊吃。
但對於以前的風光及如何沒落,似乎也無意提起...

搬家後的八味與 Maruhachi 舊址,舊址目前待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