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兩個地方產全身方解石化的貝類:

一是美國 佛羅里達州 歐基求比湖( Lake Okeechobee,Florida)附近的 Nashua 地層,產出的貝類大都屬於蚌,體型大顆,殼內中空且大塊淡黃色方解石,非常漂亮。達爾文化石館內收藏好幾顆,希望達爾文館主有看到我這篇文章,近期能po出來給大家流流口水

二是台灣寶島福隆,此地產出大都是小螺、雙枚貝、芋螺等,體型小很多,雖說如此,也算是台灣寶島留給我們珍貴的產物。且此產地地層都已經被植披,恐怕也很難再找到了,化石狂有幸能收藏幾顆,也算是替台灣寶島留下一些紀念品

11/2 感謝王嘉祥的指正:

方解石結晶的化石在全世界非常普遍,光台灣就有很多產地...四溝、頂頭溝、大岡山、關西、關子嶺...國外產地更多...另外,福隆的結晶貝殼年代太淺,只有幾百幾千年,儘管他已經結晶或石化了,但只能算是半化石、準化石,還不算是地質年代的真正化石,因為地層是全新世的近代沖積層而已。

化石狂補充說明:

我寫這篇文章時沒把我真正的意思表達出來,我的意思是貝 "殼" 本身 "乳白色" 方解石化 ( 那種質感很難形容,有些殼又沒完全方解石化,半熟半不熟之間,請看最下面 F-48-2 那個標本 )。關西、關子嶺都是內鑄模化石  (關子嶺皮蛋的外殼還不到方解石化 )、大岡山我沒看過乳白色方解石化的"貝殼",此產地應該跟關西一樣石灰岩礦,也是鑄模化石。四溝、頂頭溝我看到的都是接近現生的外貌,也不到方解石化....應該是我資淺、見識不夠廣,所以還有請大家有機會多多把這些地方有像福隆及佛羅里達這樣的化石介紹給我及大家認識認識。化石狂受教了,感謝

F-48-5


芋螺,這樣的大小算是大顆的了。

螺殼完全方解石化,但裡面母岩填充,未有針狀方解石。

 

F-48-6

以上兩顆感謝小江贈送。 

 

F-48-1

這種小螺佔大部分的數量,俗稱風火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