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標本是幾隻金龜子被焦油黏住的樣子,沒錯,今天就來介紹著名的拉布雷亞瀝青坑。
在美國洛杉磯市內有一個”拉布雷亞瀝青坑”這樣的地方、裡面有一個大量產出包含長毛象、劍齒虎、和大地懶等大型哺乳類動物以及陸上生存的各種動植物化石的地層,水生則有市面上僅有流通販售的水龜仔化石。這個地方大約4萬年前開始就有黏性很高的天然瀝青從地下湧出來。從拉布雷亞瀝青坑產出的化石就是陷入這個瀝青堆積的沼澤然後無法逃脫並死去的動物們的遺骸。
事實上,不只洛杉磯,4萬年前沿著北美洲西海岸就有許多地方的地下有原油慢慢滲到地面上來,這些原油沒有被移除就形成黏性極強的瀝青坑。它是黑色,但在頂層往往有些沙或者淺水將它裝飾掩藏起來,因此成了史前動物的陷阱。不小心的動物以為這是沙地或水塘,打算路過或者來喝水,就會被被黏住陷下去。肉食類動物一如劍齒虎,看到眼前有肉可以吃也撲了上去,結果是另類的美食陷阱,就這樣滑落也被吸進這樣的坑中窒息而死。圖二是從四、五十年的老書翻拍出來的示意圖。
即使到現在,洛杉磯市當地的佩吉(Page)博物館周圍仍有瀝青坑冒著焦油及沼氣,有些草地上也都會滲出漆黑的焦油,所以那裡的地殼活動還在進行著,也就是所謂的"活瀝青坑",要小心在那邊參觀時,不要一不小心也變成日後被挖掘的對象。
佩吉(Page)博物館就設立在瀝青坑周圍,博物館內就有一個用玻璃圍罩圍起來至今仍在開採化石的瀝青坑。除了方便民眾參觀,博物館裡可以現採現清理及現研究,也是非常方便。比較可惜的是博物館內沒有販售任何瀝青坑化石,即使很入門等級的化石碎片都沒有,而市面上買得到的都是像這種水龜仔的甲蟲化石。本件瀝青母岩上面有8隻甲蟲,經鑑定這類的水生甲蟲不只有龍蝨、還有牙蟲。龍蝨與牙蟲從背面是很難辨認的,腹面則看後肢泳足,如圖三是牙蟲、圖四是龍蝨,龍蝨的泳足比較發達。因為本件水生甲蟲全都是背面、沒有腹面,自然很難辨識是龍蝨或牙蟲。您手中若有腹面的標本,請再來對照看看,龍蝨或是牙蟲!

14-13-2 so 

1

蟲蟲約 2.8 cm

2

12

這種甲蟲化石相信以前應該是蠻多的,但現在買卻很貴呢 ! 整個母岩拿起來非常輕,顯然沒有石頭成分,就是單純的瀝青膠結凝塊而已,真是特別!

3

4

旁邊還有一隻被壓扁、散掉的甲蟲

 

Name:   Cybister Beetle  大龍蝨甲蟲
Age:  Pleistocene  更新世
Formation:  Rancho La Brea Tar  拉布瑞亞瀝青坑

Location:   Kern County , California

5

Cybister 是大型的龍蝨類群,體長一般在2cm以上,所以把它稱作"大龍蝨",為鞘翅目水棲甲蟲,翅鞘表面光滑,後足為泳足,生活在緩水域或靜水域,岸邊或內有水生植物的水塘、水田、灌溉的泥土溝渠等都是常見的棲息環境。現在水族箱裡也有人在飼養。

6  

在瀝青坑裡"開採"化石......圖片與資料來源:http://gticl.pixnet.net/blog/post/25177279-la-brea-tar-pi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