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這把造型特殊的剪刀的作用?

這把剪刀是來自羅東老家附近的被服廠,兩旁分別為著名的林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及靖廬(女子偷渡客收容所,已廢除)。

關於被服廠,以前就知道有這樣一個國軍的工廠,常聽長輩講"培武廠",但查不到資料,再改"備武廠"(原本以為是軍備武器廠)還是查不到資料。有次在竹林廟口吃油飯(推薦,50元銅板搞定一碗油飯+魚丸湯),順便問在廟裡聊天的老人,才知道是國軍製作軍服的"備服廠",雖然備服廠還是錯的,但用"服廠"來查,終於查到原來是製作國軍棉被軍服的"被服廠"。而這把剪刀就是棉被軍服裁縫用的剪刀。

被服廠正式名稱是聯勤被服廠(聯勤301),是國民政府來臺後,由南京的被服實驗廠員工遷移至羅東現址,並籌建金陵1-6村,供廠內員工居住。「金陵」,便是懷念其南京舊廠而稱。鼎盛時期員工有8、900人。到了民國76年(1987),因軍需縮減,被服廠也因此停止營運,其中在倉前路以北的廠房,闢為靖廬,收容中國來的偷渡客。(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