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大棒棒吃! 還真像法國麵包呢!

 

Vinctifer comptoni 文庫劍鼻魚
白堊紀 山塔那組 96~113ma.
巴西 阿勒萊皮盆地

 

巴西山塔那生物群是研究白堊紀早期的寶庫,化石都以結核狀存在,所以大都能保留良好的生物體態,甚至體內器官及食物也有保留下來的紀錄。這裡最主要的化石是魚類,有超過25種的魚類,也有爬行動物、兩棲類、無脊椎動物、植物昆蟲等,顯示山塔那應該是淺海或湖泊形態的生物群。目前巴西政府已經禁止山塔那的化石出口。

劍鼻魚體長、梭狀,口部劍狀且上頷比下頷長而尖,各部位的魚鰭都很短小,口部有尖銳牙齒,顯示其流線型的身體有利於快速游動捕食小型魚類。另外體表覆蓋長而矩形的鱗片、頭部有完整的鰓蓋骨、上枕骨、後眶骨、前齒骨等,顯示為了避免被比它更大型的劍射魚獵食,武裝的防衛是有必要的。

這件標本令我驚訝的是這麼長條的結核,居然在開的時候都沒有斷裂。一般我們看到的大型巴西於結核都是斷成幾節然後黏接起來,而這件結核的陰陽模我都找不到裂縫或黏接的痕跡,真是很難令人想像其開的技術或是修補的技術(如果真有修補的話)!

0-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