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要不要留下來,民團、擁有-者國泰世華銀行及台北市政府持續協調中。
我們就藉由這個火柴盒,來認識這間大稻埕最老字號的日本料理店-菊元料亭。

菊元料理不算老,開在60年代的大稻埕,是由葉茂州與迪化街布商、中藥行老闆合夥開設的。
菊元料理跟菊元百貨有沒有關係呢?
差遠了! 菊元百貨於日據時期1932年開幕,為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只比台南林百貨早了2天。
菊元料理則是在約40年後才開幕,那時菊元百貨沒有商標註冊,所以就把菊元拿來使用至今。

菊元料理現在仍在火柴盒上的這個地址經營,重慶北部轉進民生西路就可以看到菊元的看板。
民國80年以前,菊元主要接待日本觀光客,通常都安排在行程的最後一晚,在菊元舉辦晚宴。
民國80年以後,日本觀光客減少,變成台灣客人為主,料理偏向海鮮料理台菜,無可避免地跟現在的八味一樣。
羅東的八味即是以前的Maruhachi,是羅東木材商招待日本客人的高級餐廳。
現在則是連土雞、糕渣都有,雖然也有沙西米、壽司、ㄟ逼天等,但已經偏向台菜風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