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收到一個宜蘭體的香筒了,雖然品項不是很好,但有就要收啊 !

下面關於宜蘭體香筒的介紹,摘自純吾的部落格 http://liu226688.pixnet.net/blog/post/356380043

一、何謂”宜蘭體香筒”?

    早期木工,往往被富商巨賈請去做長工,為東家製作家具,一做數月或數年不等,待家具、神龕做完,會特別用剩餘的木料,製作燒香、裝香用的”香筒”小配件,故現今存世木製香筒個個皆精品,宜蘭朱漆或礦物彩香筒,形式、墨繪皆相同,甚至連題詩亦相同,如「香烟篆(化)出平安字,著蕊結成富貴花。」,此乃宜蘭早期師傅專門創作的作品,變成極具地方特色的香筒,被稱為”宜蘭體香筒”。

二、台灣的工藝之美

    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曾於大正十四年(1925)到台灣訪問,對台灣家具及一些民用器物讚譽有加,曾說”美”可以由民間工藝去尋求,日常生活的一般器物,也可發現藝術的存在。

    這一支”宜蘭體香筒”,為朱漆彩繪信插式香筒,色彩多樣,以高超美術工藝技巧,繪成凹凸有序書卷如意形,書畫精緻典雅、渾然天成,是台灣的工藝之美,代表先民智慧結晶,更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