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

胭脂花紅台灣老盤 看了心情好

尚鶴 金鶴
剛開始拿顛倒,看不出來這盤畫什麼鳥東西,原來真的是鳥
盤子洗洗,金鶴真鶴

雖不完美,但在地情感
日據 羅東信購販利組合 25周年紀念盤 台中藤谷製
在地項目也是我的收藏目標之一

信購販利組合,全名為"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即是現在的農會及農會信用部。
日據時期台灣農村社會經濟兩大系統,一是負責農業生產與技術改良的農會、二是有農村金融、農產品、生產物資(肥料、農藥等)、生活物資流通功能的產業組合。產業組合分為:信用、購買、販賣、利用四種類型。
信用組合方便組合員(最主要是農民)資金借貸及儲蓄,也就是現在的農會信用部。
購買組合為購買產業與經濟上的必要物資(例如肥料),原樣或加工、再製賣給組合員。
販賣組合是替組合員販售或加工農產品。
利用組合是便利組合員使用產業或經濟上的必要設備。

這其中以信用組合數量最多(最賺錢!?),日後逐漸演變信用合作社、合作金庫、銀行等金融機構。
日據時期,台灣是傳統農業社會,所以台灣各地都有信購販利組合,也就有各地方各自的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清水、關帝廟、內埔、頭圍...等遍地開花,若有心收齊實為很難的任務啊!
那就隨緣吧!

210

夏天到了,想去有椰林搖曳的南國風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