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有個傳說,根據英國教會教區的記載,2 個世紀以前,英國人都會叫小朋友去挖一種泥灰土( Marl),這種土乾燥的時候很容易發熱、燒起來,可以當做燃料。小朋友挖到45英呎深的地底下不小心被一塊石板絆倒,從此美麗的馬斯頓石灰岩就面世了。剛開始馬斯頓石灰岩被拿來當做墓碑,後來由於太漂亮了,有越來越多裝潢用的石灰岩板被製作使用,這就是為什麼有偷挖墳墓的故事,也為馬斯頓石灰岩更添神祕的色彩。
至於馬斯頓石灰岩上的原微菊石是如何聚集的?據說是當時水中大量藻類滋生產生毒素或讓水中含氧量減少,使得菊石大量暴斃,沉入海底而聚集。但若是這樣,菊石死後因為軟體部還未腐爛,所以住室的重力在下、氣室的浮力在上,這時候若被泥沙掩埋,會有一致性的陳屍方向。但是將馬斯頓石灰岩切割研磨拋光,我們會看到美麗的一面充滿原微菊石各種角度參差交雜的方解石化殼體所形成複雜的圖案,這個圖案顯示它就是菊石的亂葬崗、沒有掩埋的方向性。所以我另外推測是河口或岸邊的土石泥流突然瞬間掩埋充滿石灰礁岩的淺海,所以菊石亂堆疊的死去,經過複雜的地質作用後,菊石方解石化、沉積物變成石灰岩。

8.6 x 6.7 x 1.1 cm

15-6-2

AMM3835_2

AMM3835_4

AMM3835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