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紀兩千六百年是指日本皇室紀元二千六百年,為日本昭和15年(1940),此時日據的台灣各地信購販利組合大都是創業二十周年,各組合紛紛製作記念盤,此時也是二戰時期,日本為了宣傳大東亞共榮圈以達統治目的,作此紀念盤達宣傳目的。

信購販利組合,全名為"組合",即是現在的農會及農會信用部。

日據時期台灣農村社會經濟兩大系統,一是負責農業生產與技術改良的農會、二是有農村金融、農產品、生產物資(肥料、農藥等)、生活物資流通功能的產業組合。產業組合分為:用、買、賣、四種類型。

信用組合方便組合員(最主要是農民)資金借貸及儲蓄,也就是現在的農會信用部。

購買組合為購買產業與經濟上的必要物資(例如肥料),原樣或加工、再製賣給組合員。

販賣組合是替組合員販售或加工農產品。

利用組合是便利組合員使用產業或經濟上的必要設備。

這其中以信用組合數量最多(最賺錢!?),日後逐漸演變信用合作社、合作金庫、銀行等金融機構。

日據時期,台灣是傳統農業社會,所以台灣各地都有信購販利組合,也就有各地方各自的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清水、關帝廟、內埔、頭圍...等遍地開花,若有心收齊實為很難的任務啊! 若台灣的收齊,還有一項更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轉收集日本的,信購販利組合就是日本帶進來的,日本各地的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頭大了吧!

78

皇紀兩千六百年大里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1

台中大里地區

皇紀兩千六百年大里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2

皇紀兩千六百年大里信購販利組合紀念盤3

盤後落款九谷藤田,現日本還有的九谷藤田陶瓷器、雜貨販賣店,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九谷燒。

 

 

日據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草屯信販購利組合~共存同榮~日本時代~日治~九谷藤田1

南投草屯地區

日據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草屯信販購利組合~共存同榮~日本時代~日治~九谷藤田2

日據皇紀兩千六百年紀念草屯信販購利組合~共存同榮~日本時代~日治~九谷藤田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