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隻始萊得利基蟲真是難得的精品,兩側長長環狀的頰刺跟也是長長的尾刺,形成三叉戟,把身體包圍起來。用google 搜尋一下圖片,似乎都沒有比這件還要好。

0-171

1 

2

3

這件精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蟲體比較立體,頭部及身體都有鼓脹起來,呈現立體的感覺。一般澄江及關山的三葉蟲,身體都是扁平狀。

4

澄江的母岩非常細緻柔軟,用手摸都有粉狀屑,所以清理澄江的化石只需要用刀子刮即可,母岩上都是削刀刮除的痕跡。雖說如此輕鬆,但要膽大心細,把澄江的生物刮出來,恐怕也是不簡單吧

5

這件雖然母岩有裂掉、接補,但由於頰刺、尾刺都在,身體頭部也都完整且立體,所以無損它收藏的價值。若是沒有裂掉,恐怕價錢不是我可負擔得起。

 6

由這個角度看來更能顯示出它的立體,新月形的眼睛也可以看得出來。

7

這對頰刺及尾刺已經用高倍放大鏡鑑定過,其實由圖也可以看得出來,完全天然,沒有描繪過。這次來台灣交流的香港石友也親眼鑑定過,完全沒有問題。不過身體看來應該有上點保護漆。

8

910

始萊得利基的還原圖 (圖片來源:google)

11
這個標本在日本,形態跟我這隻很像,可惜它沒有長尾刺。

12

這隻厲害了,從正面勇敢給它清下去,清出觸鬚及肢腳等軟體組織的化石。左邊有清、右邊不清,刻意對照。應該是軟體組織有露出一點點,所以就給它賭下去,真是膽大心細,否則就毀了一塊品項很好的標本。不過這隻還是沒有尾刺,可惜了。

 

學名 : Eoredlichia intermedia 中間型 始萊得利基蟲

年代 : 早寒武紀 澄江生物群

產地 : 雲南 澄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