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澄江生物群寶庫(Cengjiang Biota)-中國雲南- 530 ma(百萬年前)-註記著寒武紀大爆發最早期的徵兆,複雜的生命演化從此展開。澄江的化石很多樣性,是屬於學術研究型的化石寶庫,因為生物體較小且長得很奇怪,所以一般人是不會去蒐集。例如:周小姐虫、日射貝、羅那虫等。

 

2.馬榮溪寶庫(Mazon Creek/Braidwood Biota)- 美國- 310 ma -蘊藏著石炭紀晚期精緻保存在鐵結核中,三角洲相與邊緣海環境的動植物化石。這邊的鐵結核化石Bidder已經有了,此外動物方面最常見的就是水母、蝦的鐵結核,但由於這些動物的鐵結核品項都很不好,所以就沒進。

 

3.貴州關嶺寶庫(Guizhou-Guanling Biota)-中國貴州- 230 ma -保存著新近發掘,尚待研究的三疊紀中、晚期海棲爬行動物化石群。嘿嘿~最有名的當然就是貴州龍囉。


4.索倫霍芬寶庫(Solnhofen Biota)-德國 - 145 ma -埋藏著極細緻、純化、板狀石灰岩中的侏羅紀晚期生物群,因始祖鳥、美頷龍的發現而聲名大噪。嘿嘿~這個地方是我最想拜訪的化石產地,因為母岩的特性,這個地方的化石真是棒呆了,看看我的陽隧足化石細緻的棘刺就知道了。

 

5.山塔那寶庫(Santana Limestone)-巴西- 110 ma -保存著白堊紀早期海相的魚類,昆蟲、植物與翼龍細緻而礦化了的軟體組織,與腹中最後晚餐的殘餘物質。我目前只有這個地方的魚類化石,歷酥媽媽則有好幾隻昆蟲化石。

 

6.波羅的海琥珀寶庫(Baltic Amber)-俄國- 50~35 ma -億萬年的樹脂包裹著新生代始新世、漸新世的各式昆蟲、植物與蜥蜴的完美軀體。~琥珀我沒研究也沒收藏,琥珀寶寶很厲害,是這個的專家。圖片大家以為他們是在玩水嗎?其實他們是藉著潮水在撈打上岸的琥珀啦~

 

大家可以發現這幾個寶庫是依照年代的劃分而選取一個重要、代表性的化石產地,其他還有很重要的化石產地,比如說 : 美國綠河組、黎巴嫩、俄國Wolchow河、大陸遼西熱河生物群、非洲撒哈拉沙漠、加拿大亞伯達省...等。

其中Bidder覺得最有資格成為第 7 大寶庫就是代表奧陶紀的俄羅斯Wolchow河寶庫,這個地方的化石不論是三葉蟲或菊石,實在是太特別、太漂亮了,非常有研究的價值。

多認識這些地方有助於大家有系統性的收集化石。

格友珍珠提供:中国还有两个化石宝库,甘肃和政哺乳动物化石群、山东山旺化石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