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張大合照,日本海洋堂出品的食玩-原色地球大進化圖鑑,我只買有興趣的這幾隻~

盤狀查尼爾蟲(Charniodiscus):埃迪卡拉花園代表性生物之一,身體呈現葉片狀,具有一個柄狀物附著在海底。

化石與想像圖。

金倍拉蟲(Kimberella):埃迪卡拉花園代表性生物之一,可擺動身體上像水母傘膜狀的構造,而快速移動,具堅硬的外殼,使牠可立於底砂中。

金倍拉蟲在埃迪卡拉花園裡的生活想像圖

產自俄羅斯白海的金倍拉蟲化石

海口蟲(Haikouella):比埃迪卡拉花園時期稍晚的前寒武紀晚期,發現於雲南滇池旁的海口鎮,研究人員在一處不到四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找到三百多條小蟲子,是所有脊索動物的祖先。牠的肌肉已經分節,有消化道、尾巴、肛門與四對生殖腺,更重要的是,牠有一個脊索動物的特徵─軟的彈性構造。

雲南有寒武紀大爆發的澄江生物群,又有前寒武紀的海口蟲,可見雲南地層之古老,但也是古生物研究者的天堂,不需要挖恐龍,有機會敲這種小化石也夠讓人滿足了。 

 

更清晰的化石與研究結果構造圖:海口蟲有著披針形的外觀,體長約2.5~3.5公分,身體分為頭、軀幹,和尾部。幾乎縱貫全身的細長神經索,在頭部膨大為腦子。頭的兩側各有一個眼睛,口位於頭的腹面,口腔內有一圈濾食用的短鬚。軀幹的前半段腹面有六對分節的鰓弓,每節上各長了一對鰓絲。 鰓弓的上下各有背、腹動脈,腹動脈的後端膨大為心臟。水由口進入,經過鰓絲的氣體交換後,由圍鰓孔排出。水中的食物則由口鬚過濾後,被中柱腺體分泌的黏液膠結為腺狀物,再經咽齒咀嚼,通過食道送入腸道消化,最後由肛門排出。

40億年前的前寒武紀早期出現的古細菌,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單細胞異營生物。目前我們所發現最古老的生物化石是35億年前出現的藍綠菌(藻),但藍綠菌屬自營性原核生物,而最早出現的生物應該是異營性的。



充滿混沌的古細菌,不是凡人能看的懂得,果真我們的老祖宗說天地始於混沌,從古生物學來說也是可以印證的。

補充圖片與資料來源:google 網路收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