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的起源來自於海洋,從遠古留下來的化石,科學家找到生物演進的蛛絲馬跡,5億多年前,動物率先在海洋現身,從能夠看清楚獵物的視力,到踏上陸地行走的腳,這些遠古始祖,逐步進化出現代生物的特徵,透過BBC製作的精美動畫,一起看看海底的遠古生物。

遠古時代的海底熱鬧滾滾,不知名的奇特生物川流不息,牠們是當今地球生物的遠古祖先,現代動物的特徵從他們身上,看得出蛛絲馬跡;重回到6億年前,當時地球陸地上一片荒無,沒有動物、也鮮少植物,但是海洋裡生意盎然。影片旁白:「第一種原生類動物是,不能活動的有機生物體,牠們生活在海床上,從周遭的流動海水吸取養分。」


等到牠們一路進化到出現嘴巴,有了行動能力,生命的進化步調,從此開始突飛猛進;在加拿大洛杉磯山脈,就能找到在「寒武紀時代」,生命大爆發的遠古證據,不論是數量、種類和體型,都以驚人速度演進,透過保存完好的化石,為專家勾畫出當時生生不息的原始生物。


影片旁白:「它被命名為歐巴賓海蠍,看起來就像是進化實驗品,簡直就是不同身體部位,倉促之下形成的混合體,還有哪種生物長有5個眼睛。」


歐巴賓海蠍還不是唯一的海中怪胎,威瓦西蟲一度被封為蚯蚓的祖先,不過現在又正名為遠古的蝸牛,千奇百怪的各種遠古海洋祖先,讓考古學家大為著迷,就連化石該怎麼看都有爭論。影片旁白:「原本的看法也許是上下顛倒了,應該要這麼看才對,下方的突出物應該是腳才對,而在上方的刺狀尖端,據信應該是防禦武器。」


外型長得如此怪異,其實都是為了防身、自我保護,牠們到底要躲誰?答案也要從化石裡來找。影片旁白:「牠看起來長有一堆腳,或許是某種毛蟲還是小蝦,然而牠最神秘之處,在於世人從未發現過牠的頭部。」


殘破的化石碎片教人看了「霧煞煞」,還好出現了這一塊至寶。影片旁白:「這可以算是化石界,伯騎士頁岩的『蒙娜麗莎』。」


總算看到了牠的完整樣貌,牠的背部有一塊薄片,身體末端有尾巴,身體前端有長著牙齒的嘴巴,原來牠就是科學家遍尋不著的獵食者。影片旁白:「借助牠的長尾巴,還有身體兩側靈活的薄片,奇蝦能夠在水裡快速行進,有的化石標本顯示,牠最大可以長到將近1公尺。」


奇蝦成為人類至今已知,地球上最早的大型掠食動物;從科學家描繪的動畫來看,奇蝦簡直有如異形出擊,看上的獵物手到擒來,不過當時的海底生物,也不是坐以待斃。影片旁白:「歐巴賓海蠍的5隻眼睛,有助於牠們發現天敵的蹤跡,而怪誕蟲則利用背部的尖刺,來自我保護。」


獵物和天敵之間的對抗戰,助長了盔甲的進化,從海水吸取礦物質,從而強化自己身上的保護外殼,盔甲成為生存必需品,而三葉蟲就是現代甲蟲類動物的共同祖先。影片旁白:「目前已知有5萬種不同的三葉蟲品種,無疑還有更多有待發掘。」


堅硬的外殼,能夠抵抗敵人,也承受了時間考驗,留下眾多化石供科學家研究,也因此看得出,牠們擁有超凡視力。影片旁白:「如今許多獵食者,包括人類在內,都擁有3D立體視覺,掠食者得以判斷出,自身與獵物之間的距離。」


三葉蟲是最早擁有清楚視力的動物,而牠還有另一個遠房親戚「板足鱟」,簡直就是海洋中的恐怖份子。影片旁白:「據了解,牠們是地球史上最大型的節足動物,巨大鉗螯化石的發現,證明牠們能生長到2.5公尺的長度。」


節足動物稱霸4億多年前的海洋世界,旺盛的生命力不會就此滿足,牠們努力爬出水面,進化出在陸上生存的本事,從而一舉進軍陸地,擴展更大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