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科學家抽取封存在琥珀裡蚊子的DNA,培育出恐龍。曾擔任《侏儸紀公園》科學顧問、美國最著名的古生物學家霍納(Jack Horner)表示,「這其實是行不通的。」他打算藉由「返祖活化」實驗,讓現代家雞變回恐龍祖先的模樣,長出利爪與牙齒,反向進化成「雞恐龍」。

 

霍納指出,諸多證據顯示現代鳥類就是恐龍的後裔;從生理上,牠們的骨骼結構相似,以雞為例,只要給牠們一條略微上翹的長尾,好在快速行走間平衡身體,看起來就很像一隻雙足肉食恐龍。而從行為模式上,現代鳥類與恐龍也有類同之處,牠們都會築巢產卵。

 

霍納說,過去曾發現雞胚胎在發育期間出現「牙齒」結構,這種現象即被稱作「返祖」,指的是現代物種身上出現古老祖先的特徵。他認為,只要準確調整家雞的基因信號,就能重新啟動牠們隱而未失的遠古基因。

 

雞的「返祖活化」共有四步進程,首先是讓雞長出強壯的尾巴;但由於雞的腿部幾乎隱藏在身軀內,難以承受長尾的重量,因此第二步是要改變大腿骨的生長方向,使它們更加擅長奔跑。在站穩之後,霍納要讓雞的翅膀反向進化,讓已經融合在一起的指骨分開,形成令人恐懼的前爪;最後則是讓雞長出兩排牙齒,使牠們從溫馴的雜食動物徹底變得兇猛(看照片與霍納演說的影音請進→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28/34991.htm )。

 

霍納曾擔任《侏儸紀公園》的科學顧問,現在他將要以自己的方式創造出「雞恐龍」。他說,從小的願望是「養一隻寵物恐龍」,以目前的實驗進度來看,大概在未來5至10年內就能美夢成真。不過霍納的最終夢想仍是培育史前巨型恐龍,至於會不會像電影一樣造成浩劫?到時候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