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雖然是在作奇木的,但看到這則新聞其實蠻難過的。

 

台灣山林受到保護、禁止砍伐之後,我家早已經十幾、二十年沒再買進新的原木。小時候父親有本錢、有長遠的眼光,台灣各地到處跑,搜購原木存放,所以家裡做的都是自己倉庫存放的舊料原木。至今倉庫仍有不少的舊料可以慢慢轉賣給同業或有興趣自己作的人。

 

山老鼠一直都存在,且現在山老鼠拿下山的原木的價格都已經高不可攀、開價的很誇張。幸好我家一直有存貨,所以沒必要再去進新貨,另一方面父親身體不好也已經無法再做這粗重的工作,所以不需要進新貨反而可以提供舊料給人。

 

山林保護、尤其是台灣這麼珍貴的檜木群是非常重要的、是台灣這片土地留給大家的遺產。請大家響應要買買舊貨就好,不要助長山老鼠的風氣。其實話說回來,新貨價格高,相信大家也買不下手,而我家的奇木賣一件少一件,品質優、父親以前專業加工、價格也合理,歡迎對奇木或未加工的原木有興趣的人有空來羅東看看,好東西賣掉就沒了,且這東西跟化石一樣,隨著時間有增值的空間喔 !

 

 

〔自由時報記者黃昭國/調查報導〕位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預定地內的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近日遭到山老鼠集團大規模盜伐,神木群內約二十棵針葉巨木中,超過半數遭鋸倒或切割樹頭、樹瘤,創下台灣神木群被「集體屠殺」的可恥紀錄。

 

初步統計,神木群內共十二棵扁柏被非法砍伐,樹齡累積超過八千年,其中四棵扁柏整棵活活被砍倒,當中最老的樹齡約兩千年,這棵不幸遭劫難的超級大扁柏神木,與林務局公告台灣第七名神木「新竹觀霧檜山二號神木」樹齡相仿。

 

12棵扁柏遭盜伐 總樹齡超過八千年

 

這麼有價值的世界遺產被短視近利者「大卸八塊」,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即以「盜亦無道」,形容這批作案歹徒太超過,檢警與林務局已組成專案小組追查中。

 

根據林務人員現勘,這起盜木案計畫周延、具組織化,由鏈鋸切割砍伐手法研判,是經驗老到的集團所為,不但要有相當的人力與經驗,更要有龐大的財力支撐。

 

南山神木群內最大棵的神木是紅檜,這棵紅檜樹齡約兩千五百年,因為就位在登山步道旁,目標明顯,山老鼠還不敢染指,而已被攔腰截斷的超級大扁柏神木,則是神木群內樹齡排名第二的神木。

 

記者實地前往南山神木群調查發現,案發現場是距中橫宜蘭支線附近的美優橋產業道路登山口,約七十分鐘腳程的原始森林內,地處人來人往的登山步道上,因為龐大的扁柏屍塊倒伏路上,難以通行,歹徒刻意另闢新路,減少被登山客發現的機會。

 

遇害二千歲扁柏 可排台灣第七老樹

 

盜伐現場散發出濃郁的扁柏香味,但樹身及立面樹脂,卻令人怵目驚心,至少有兩個現場留下鏈鋸用的機油,加上工寮經過刻意整修過,充分顯示作案計畫周全,林務人員懷疑附近山區,極可能有更多的一級珍木遇害。

 

最早遇害的兩棵倒木的樹頭,所有的根部都被清理出來,樹身僅做局部的切割,很可能是想將整顆樹頭挖走出售;而被盜的超級大扁柏樹身中空,照說是屬於下品,但卻在樹身中段被攔腰鋸下來,許多人質疑山老鼠「饑不擇食」,但據林業人員說,其實山老鼠集團是看上中空部位紋路優美有致,準備當作「大屏風」材料販售。

 

盜伐現場另有八棵扁柏是被局部或片段切割,歹徒的目的其實是取木材的樣本觀察,如果該樹年輪、紋理特別的話,可能整棵樹就會被砍下,再切割運離現場。

 

林鴻忠表示,雖然遭盜伐十二棵扁柏,但盜伐者只來得及取走價值約三、四十萬元的扁柏木材。

 

當地部落居民說,南山神木群被盜伐應是今年農曆年後的事,對於神木遭盜伐,有人說是為了採取檜木中空處的「月光靈芝」,但多數人認為是為了盜取珍貴木材。

 

山友譴責盜伐者 應用電鋸大卸八塊

 

南山神木群慘遭盜伐的消息,三月中旬首見於專業登山網站「登山補給站」,發布消息的山友「湯米」痛批︰「我覺得那些山老鼠抓到不僅要槍斃,還要用電鋸將他們大卸八塊」,並嚴厲指責「為什麼林務局不能在南山神木登山口裝一支網路攝影機呢?我想山友應該很樂意二十四小時透過網路幫忙抓這些人渣的。」

 

也有山友回應說,台灣政府或許可比照阿共仔保護貓熊的作法,獵捕貓熊的判死刑,砍伐直徑超過一公尺的檜木者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砍伐直徑超過兩公尺的檜木者無期徒刑,砍伐直徑超過三公尺的檜木者槍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