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的不易,即是「誕生」一份奇蹟,這平均存活率不到千分之1,卻又是神秘遠古生物的「鸚鵡螺」,日前全國首例成功孵化成功。從產卵到孵化須超過365天的孵化期的鸚鵡螺,全世界對於鸚鵡螺生態,仍存有許多未解的謎團,位於花蓮海洋公園業者,如奇蹟似的獲得這神秘的遠古生物,也使得園區專業團隊格外驚奇與珍惜,同時引起了產學界注意,包括國立海生館、日本鳥羽水族館、國立東華大學都相繼派員研究觀察「這」一次難得生物奇蹟。

 

鸚鵡螺的生態長久以來一直是個謎團,在1950年代,美國開始發展核能動力的超級潛水艇,第一艘核能動力潛水艇即命名為「鸚鵡螺號」(Nautilus),只因活化石鸚鵡螺是大自然中最早出現的天然潛水艇,人類打造的潛水艇,或多或少學習了鸚鵡螺水中浮沈的原理。

 

鸚鵡螺(Chambered nautilus)是世界上非常獨特的動物,但鸚鵡螺不似其他海螺或蝸牛有左右不對稱的螺旋形貝殼,反而有左右對稱完美黃金比例的螺旋形貝殼,內部隔成一間一間的氣室,各氣室之間有小管連通,為什麼會演化至此?仍有許多謎團待解!全世界對於鸚鵡螺繁殖的環境條件還有許多未知,致使成功繁殖的孵化率極低,如亞洲香港海洋公園曾在2005年有產卵記錄但最後宣告失敗,目前只有日本在1955年所成立的鳥羽水族館在營運近數十年後才突破技術孵化成功。

 

遠雄海洋公園表示,專業團隊不到2年的時間研究成功孵化,所以當消息傳到日本時引起相當注意,日方立即有合作交流的強烈意願,此古生物在孵化的365天期間中,需每日24小時不間斷嚴謹控管孵化環境的水質、水溫、水流及海水密度等條件,在細心及漫長的等待中,於日前孵化成功,首創全國成功繁殖。故藉由孵化成功的一小步,與日本知名的鳥羽水族館等各專業單位交流,期能進一步解開生態謎團。

 

然而在鸚鵡螺成功孵化後,立即要面臨最棘手的問題,依據與鳥羽水族館專業交流可知,鸚鵡螺孵化後的100天內,仍處危險期間內,仍有許多個體會死亡,從產卵到孵化後的半年內生存率僅有不到千分之一,目前死亡的原因大部份都是突然不進食而死亡,確切的死亡至今成謎未解。在海洋公園在教育元年即將啟航的前夕,民眾不妨前往參觀,來感受海洋生物的奧妙與海洋的重要性,進而尊重海洋、愛護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