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報導 :

 

最新研究指出,俄羅斯科學家在西伯利亞永凍層發現松鼠3萬多年前儲藏的果實種子,並以這些種子成功培育出完整的顯花植物。這是迄今成功復育植物的最古老種子,不僅代表古生物素材研究的里程碑,也凸顯永凍層對尋找古代基因庫及復育其他古生物的重要性。

21日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科學院團隊在柯里馬河下游發現70個松鼠冬眠的洞穴,並在洞內找到數千顆不同的種子,經放射性碳檢測,證實種子年代約有3萬1800年之久。

 

團隊選擇以柳葉蠅子草(Silene stenophylla)種子展開復育實驗。原本團隊是想以成熟種子復育,但並未成功,後來嘗試改用胎座組織、也就是包覆種子的果實結構,終於在溫度與燈光都受到控制的培養皿裡,成功復育出柳葉蠅子草。

 

柳葉蠅子草是現在仍生長在西伯利亞的植物,科學家復育成功的柳葉蠅子草,與它的現代子孫有些微差異。這是迄今成功復育出植物的最古老種子,此前古老種子復育植物成功的紀錄,是科學家在以色列死海附近以埋藏2000年的種子復育出棕櫚樹。

 

團隊表示,種子埋藏的洞穴位於現在的地表之下20到40公尺處,那裡是數十萬年來平均溫度約攝氏零下7度的所謂「永凍層」,長年冰封、與外界隔絕,不僅埋有晚更新世的長毛象等大型哺乳類的骨頭,數千顆古老種子也在這裡沉睡數萬年之久;而團隊之所以能復育如此古老的種子,主要就是洞穴長年冰封,避免永凍土劣化,種子因此得以保存。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化石如果已經有了,就蒐一些比較特別的吧

一、保留唇瓣的 :

三葉蟲的唇瓣本來就罕見,目前數量比較多的似乎都是奧陶紀的三葉蟲且這些三葉蟲體型比較大、型態也大都是立體的,所以唇瓣形成化石留下來的機會也許跟三葉蟲的大小成正相關,且似乎立體又大隻的三葉蟲都是奧陶紀的常客。例如俄亥俄州的大型等稱蟲、俄羅斯的奧陶紀三葉蟲、摩洛哥的奧陶紀三葉蟲等......

小古油櫛蟲的唇瓣算是相當罕見,可能是因為它很小隻,又寒武紀的蟲蟲大都是扁扁的,所以唇瓣都被頭鞍蓋住或不易清出來。

難得一見游離出來的小古油櫛蟲唇瓣,請大家欣賞。

q4-1  so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跟一般種的原微菊石(Promicroceras planicosta)不一樣,是Promicroceras marstonensis,也就是特有的馬斯頓種。

通常會以群聚(mass)的型態出現,據說當時水中大量藻類滋生產生毒素或讓水中含氧量減少,使得菊石大量暴斃(這點跟現今的大量魚群暴斃類似)。

馬斯頓原微菊石通常會保留原生殼,所以也會泛彩光。

產地是英國 Somerset 的 Marsdon Magna,這個地方也被英國人認為是世界化石產地中的聖地 (Holy Grail,耶穌最後晚餐的聖杯、聖盤)。

根據中央地調所的定義,岩石學名詞稱之為「大理岩」(marble),一般也習慣簡稱為「大理石」,屬於變質石灰岩。變質岩就算原岩含有化石,也多已在變質作用中變形甚至破壞殆盡了,所以一般而言變質岩不會有化石、石灰岩才會有化石。至於馬斯頓大理岩則是照字面 marston magna marble 直接翻譯過來的。所以馬斯頓大理岩也許不是大理岩不是大理石(變質岩),是石灰岩(沉積岩),但是英文名字就是這樣,所以就直接稱為馬斯頓大理岩。 

13-12-3  SO

大小 8.5 x 4.6 x 3.6 cm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3-12-1 SO

菊石大小 3.7 cm

維契爾菊石的內環有突棘 (紅色圓圈處),內環礦化良好且保有原生殼。住室處的外環則剩內鑄模化石。

內環有密集的肋條及棘突,外環也有發達的肋條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時山不轉就要路轉,樹幹向前延生遇到了阻礙折回來生長也是好方法

反正就是能夠生存下去、茁壯就好,大自然的法則,你我也都適用

遇到困難,換個方式,深山裡柳暗花明又一村

【 奇木 樹瘤 】s3

樹幹為什麼轉向生長呢~想必前方遇到了阻礙吧~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