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

民國50年代開始,宜蘭境內太平山伐木業興盛,並設有輕便鐵道運送木頭至羅東集散,羅東伐木廠、鋸木廠、奇木加工發展興盛。羅東林場即為當時的儲木池 (儲木於水中防止蟲蛀與木裂),現已成為觀光勝地,裡面有老火車頭、竹林火車站、環池步道等,不用門票且對面還有著名老店「林場肉羹」,而我家也就位在羅東林場前200公尺處而已。

當時我還未出生,張大千來羅東遊玩,到我家參觀,離開時我爸致贈一件奇木,張大千便隨手書法感謝狀一禎,並與我爸及我姊合影留念 (相片現已斑駁,改日回去再翻拍補上)。據我爸說,當時張大千年事已高,寫起字來手還會抖,是不是這個原因字才寫成這樣,還是本來隨手寫來就是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來研究研究裡面的內容

感謝各位石友的幫忙,原本我只識得幾個字,現在真相逐漸大白....

 

六十三年二月十日來游羅東

        清池仁兄以古木盆座見讓  謹謝(涵)(識)雅意 

                                                        張大千爰(書)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是已作古大師的真跡,這位大師的大作在拍賣市場上都已經上億了。

這幅字的來由後續再跟大家介紹,但重點是裡面有幾個字看不懂啊

化石狂懇請國學涵養、飽讀詩書的大家幫幫忙幫我解解裏面的一些字,全文都譯出,只要合理、句子順、不論對錯 (我根本就不知道正確答案),化石狂致贈本土化石感謝您。

這位大師是誰,相信大家應該很容易看出來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農曆三月初三帝爺生是羅東大拜拜羅東鎮公所推出「迎鬧熱,呷拜拜」系列慶典,依傳統辦桌形式席開五百二十桌,取名為「特色美食大匯串」。

「迎鬧熱,呷拜拜」系列慶典,在二十四(農曆三月初三)、二十五日舉行兩天﹔活動首日下午一點,羅東奠安宮將帶領各寺廟陣頭遶境祈福,晚間七點在羅東中山公園有民俗藝陣聯演,由鎮內宮廟、九天民俗技藝團、武術陣頭,表演戰鼓、電音三太子、大神尪大會師。

辦桌重頭戲,將二十五日晚間六點開桌,羅東夜市攤商承攬五十桌,每桌兩千元,餐廳業者四百七十桌(含十桌素食),一桌兩千五百元;主辦單位將在羅東鎮公所周邊道路、停車場及羅東中山公園廣場搭棚。辦桌菜餚包括宜蘭美食及業者手路菜,有西魯肉、糕渣、膽肝、鴨賞等傳統料理,一桌十道菜,每桌另贈兩瓶飲料、炒米粉、一條奶凍捲、皮蛋。

今年民國101年大拜拜恰好週六,所以我就回來給它"鬧熱"一下囉

奠安宮位於羅東夜市旁,主祀帝爺-玄天大帝及神農大帝,下次到羅東夜市遊玩,別忘了去一下旁邊的奠安宮拜拜祈福喔~

我最喜歡看的就是神將拜廟、祝壽,有些神將舞得虎虎生風,真是好看。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北國北海道離我們很遠吶~連化石也離我們很遠,真不容易買到

雖然現今網路發達,但怪怪就是不容易買到,是日本封閉了點嗎? 還是產量本來就很少

不然就像石尚一樣,親自跑一趟產地,就能帶回一些。

石尚的那批北海道菊石不知還有沒有? 有逛到的石友通知ㄧ下囉

北海道產出多種異形捲曲菊石,蛛絲菊石是其中之ㄧ。異形菊石不是捲的就是折的,所以本身產狀通常不是很好,像這種騰空的捲曲菊石,沒有接才有鬼。所以我這顆拿回來後自己還整理了很久,整理成這樣還蠻滿意的,請大家一起欣賞捲曲的美

13-17 so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科學家抽取封存在琥珀裡蚊子的DNA,培育出恐龍。曾擔任《侏儸紀公園》科學顧問、美國最著名的古生物學家霍納(Jack Horner)表示,「這其實是行不通的。」他打算藉由「返祖活化」實驗,讓現代家雞變回恐龍祖先的模樣,長出利爪與牙齒,反向進化成「雞恐龍」。

 

霍納指出,諸多證據顯示現代鳥類就是恐龍的後裔;從生理上,牠們的骨骼結構相似,以雞為例,只要給牠們一條略微上翹的長尾,好在快速行走間平衡身體,看起來就很像一隻雙足肉食恐龍。而從行為模式上,現代鳥類與恐龍也有類同之處,牠們都會築巢產卵。

 

霍納說,過去曾發現雞胚胎在發育期間出現「牙齒」結構,這種現象即被稱作「返祖」,指的是現代物種身上出現古老祖先的特徵。他認為,只要準確調整家雞的基因信號,就能重新啟動牠們隱而未失的遠古基因。

 

雞的「返祖活化」共有四步進程,首先是讓雞長出強壯的尾巴;但由於雞的腿部幾乎隱藏在身軀內,難以承受長尾的重量,因此第二步是要改變大腿骨的生長方向,使它們更加擅長奔跑。在站穩之後,霍納要讓雞的翅膀反向進化,讓已經融合在一起的指骨分開,形成令人恐懼的前爪;最後則是讓雞長出兩排牙齒,使牠們從溫馴的雜食動物徹底變得兇猛(看照片與霍納演說的影音請進→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28/34991.htm )。

 

霍納曾擔任《侏儸紀公園》的科學顧問,現在他將要以自己的方式創造出「雞恐龍」。他說,從小的願望是「養一隻寵物恐龍」,以目前的實驗進度來看,大概在未來5至10年內就能美夢成真。不過霍納的最終夢想仍是培育史前巨型恐龍,至於會不會像電影一樣造成浩劫?到時候就知道了!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