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夷菊石(Yezoceras)跟蝦夷船菊石(Yezoites)傻傻分不清楚!?
學名前面都是Yezo,在學名中譯上-ceras就是菊石,所以Yezoceras就直接翻譯成蝦夷菊石;船菊石Scaph+ites,蝦夷船菊石Yezo+ites又蝦夷船菊石本身就是一種船菊石,所以中文譯名蝦夷+船菊石=蝦夷船菊石已示分別。
蝦夷菊跟蝦夷船都是異常卷曲菊石。蝦夷菊石呈塔螺狀,卷曲會稍微鬆開,腹側邊緣會有小棘,最大的特點是住房的外殼會有誇張裙擺狀突起的主肋、主肋側邊會有圓形結節,這個結節上面可能會有棘或疣,在清修過程中通常斷掉難以留住,就露出黑色發亮的結節。蝦夷菊石算是非常稀有,這件本人大約花了兩個禮拜整理,盡量把小棘、疣等細節清出來,加上檜木座、細小鐵棒、說明牌等,希望能好好呈現它的特別與珍貴。
蝦夷船菊石是船菊石類,船菊石是一種殼長到後面會直接U-turn再長直,然後殼口再稍微彎曲向內。船菊石臍心狹小到只剩一個小孔,但是蝦夷船菊石臍心大很多以至於可以清楚看到內盤卷數圈的殼;另外蝦夷船菊石的住室是細長狀,這跟船菊石是肥胖狀是很明顯的不同。圖中的這件蝦夷船菊石又是蝦夷船菊石屬中比較少見的種,最大的不同在於腹側明顯比較寬大。總之,蝦夷船菊石因為外型看起來像數字6,所以戲稱6菊石也是觸咪觸咪!
 
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蝦夷菊石(售出)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買花磚了
牽兩隻捲捲毛趴趴獅回來養
 
捲毛獅花磚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河生物群是漸新世動物的代表
花了兩個小時做標籤、擺放標本、裝盒,終於完成!
好收藏、好觀察、好欣賞

112-7-4

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白河生物群(11件標本盒組)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買到這種菊石了
透光美還保留原生殼

0-324-1

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德沙耶斯菊石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修完成
麻花捲菊石😁

0-327-6

蛛絲菊石(售出)蛛絲菊石(售出)蛛絲菊石(售出)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