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仔粿造型是在一般粿印的側邊,是以錢幣為串(連錢紋),有財富連綿的意思。
這件長條型粿印則僅有牽仔,屬於罕見的粿印,畢竟一般的牽仔在正常的粿印側面就有,不會特地去作一個。
所以推測是要大一號的牽仔粿,所以特地去作一個專用的牽仔印。
牽仔粿是拜天公(正月初九天公生)及三界公(正月15、7月15、10月15)專用。
有句俗諺「有龜毋食牽,無龜牽也好」,則有點無魚,蝦也好的味道。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胭脂紅點點 期盼春天趕快到來
3/26 你那邊好嗎?
我這邊下雨 又冷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ruhachi一直都在,只是二十幾年前把在中正路舊址的店面賣掉,然後搬到羅東高中附近,並改名八味
我拿著火柴盒給老闆娘看,並訂了一桌5500的料理,要帶阿爸去回味...

Maruhachi是日據時代日本人開的,當時料理頭手是現在八味老闆娘的婆婆(阿婆)。
阿婆很欠咖,深受日本老闆倚重並收為乾女兒。台灣光復,日本多桑引揚,就把Maruhachi傳給阿婆。
聽說日本多桑膝下無子,回日本沒多久就過世,阿婆還去日本迎靈回來祭祀。
要知道,當時日本戰敗,國內因戰爭消耗殆盡,回去日本反而艱苦。
而台灣在日本經營50年之下,比偏遠的沖繩、北海道還要先進,直逼東京。所以這個"聽說"是很有可能的。

光復後,阿婆繼續經營Maruhachi有聲有色,她的弟弟也到花蓮開分店,也就是這個火柴盒(居然羅東跟花蓮的火柴盒同時擁有,真是幸運)
阿婆有一個兒子Yoshio跟一個女兒Tomi。Tomi就像公主一樣,每天穿漂亮在Maruhachi招呼客人及櫃檯收錢。
兒子Yoshio則喜歡練劍道、前衛有個性。阿婆後來把店傳給他,上次介紹的那個火柴盒就是他做的。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想到這麼大一箱,才四隻恐龍而已
不過我覺得CP值頗高,四隻4000有找啦!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官窯青花細緻高雅,像不苟言笑的仕女
民窯青花則是固定的圖案下,簡單、粗曠走筆,頗像民俗圖案
所以每一件的青花雞碗公、青花魚盤都不一樣,但一樣的是圖案都很可愛、很討喜
若以現代的文創來講,當初畫出這些圖案的人,應該也沒想到,即使到現在,這些青花魚盤、雞碗公還是很受歡迎,是非常成功的文創商品。

青花魚盤是早期台灣與大陸貿易往來,從大陸過來的實用民食器具。聽說後來鶯歌窯也有出,至於分別方式好像是在圖案及胎土顏色。

我的第一只是青花雞碗公,有了開頭就會接二連三
不久後又得到了一只更大的雞碗公及一個青花魚小盤
二週前蚤市又覓得第二只魚小盤,但盤中圈裡是蝦
所以魚盤碗公圖案雖大同小異,但大小及圖案的稍微變化還是可以自成一系列,變成我收集的目標

化石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